暨南大学召开高水平大学建设资金预算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21-04-27 11:17 发布单位:发展规划处

422日下午,暨南大学在行政楼1111会议室召开2021年高水平大学建设资金预算工作会议。校长宋献中,发展规划处、财务与国有资产管理处、招标采购中心、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审计处负责人及老师代表,高水平大学建设项目负责人及秘书共计一百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发展规划处处长顾乃华主持。


(会议现场)


会上,宋献中就如何做好2021年高水平大学建设专项资金预算工作作了重要讲话。他指出,学校经过2018-2020年的高水平大学建设,已圆满完成各项建设任务。在2020年12月教育厅组织的“冲一流、补短板、强特色”提升计划建设高校集中答辩中,学校受到了教育厅及答辩专家的广泛认可与一致好评,学校一流侨校的金字招牌擦得更亮。他强调,高水平大学建设虽已取得喜人成绩,但更应清楚地认识到,学校前有标杆、后有追兵,新一轮高水平大学建设仍需砥砺前行。

对于新一轮高水平大学建设,宋献中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学科建设要以质为主、以量为辅,注重内涵式发展。继续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有所重为、有所轻为”的原则,以一流学科建设为核心,以“冲补强”重点建设学科为重点,集中资源、整合力量、加大投入、重点突破,形成学科发展的新增长点,与其他传统优势高校形成错位竞争。二是学科建设要进一步加大统筹力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继续统筹平衡各学科的发展,重点保障一流学科和重点优势学科的投入,避免资金碎片化与零散化,做到合理规划、公平公正。三是学科建设预算编制要进一步精细化,强化预算刚性原则。最后,他希望大家充分认识到“双一流”及高水平大学建设对学校发展的重要意义,要切实增强大局观、紧迫感和责任感,上下一心,团结协作,扎实做好各项工作,为学校早日建成国内一流、世界知名的高水平大学作出贡献。

随后,顾乃华作《2021年暨南大学高水平大学建设资金分配思路及使用基本原则》报告,财务与国有资产管理处副处长黄敏作《高水平大学建设专项资金使用要求解读》报告,招标采购中心主任刘琦晖作《采购管理简况、注意事项及风险点》报告,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董海新老师作《大型仪器论证政策解读及注意事项》报告,审计处副处长许灿东作《关于“双一流”和高水平大学建设资金审计情况》报告。

会后,高水平大学建设各项目积极与各相关职能部处沟通交流,以期更好地完成各项建设任务,为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