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领导率队赴南方科技大学开展交叉学科专题“深调研”

发布时间:2021-05-21 18:13 发布单位:发展规划处

  5月18日,我校副校长洪岸率队赴南方科技大学开展交叉学科专题“深调研”,旨在通过学习兄弟院校关于开展交叉学科的经验做法,推动我校一流学科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南方科技大学代理副校长、科研部部长、前沿与交叉科学研究院院长赵予生会见调研小组,并主持召开调研座谈会

座谈会上,双方围绕推进交叉学科发展的改革举措展开了深入交流,具体包括交叉学科的建设和发展进程、依托交叉学科开展的人才培养、组织交叉研究及改革体制机制等方面的经验。

(座谈会现场)

赵予生介绍了南方科技大学前沿与交叉科学研究院整体情况。他表示,交叉研究院通过组织不同学科和专业背景的科研人员开展协同合作研究,创新体制机制,聚焦重大科研方向,跨越学科边界,促进了前沿科学的探索研究与学科发展的交叉融合。

之后,南方科技大学材料基因研究院院长项晓东教授介绍了材料基因组X研究院的科研成果及内涵。生物医学工程系主任蒋兴宇教授介绍了生物医药研究院发展概况。

洪岸介绍了暨南大学关于推进交叉学科建设的基本情况,并对南方科技大学前沿与交叉科学研究院建设成果给予高度评价,认为其在推动交叉学科发展实践中积累了丰富经验,对我校深化交叉学科建设工作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希望两校继续加强交流,进一步推动实质性合作。

座谈会后,调研组一行参观了前沿与交叉科学研究院科研平台,包括精加工车间、薄膜制备实验室、电化学储能实验室、天然气水合物实验室等。

(参观实验室)

发展规划处、科学技术研究处、研究生院、教务处、社会科学研究处、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处等单位参与了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