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副部长翁铁慧一行来校调研“双一流”建设工作

发布时间:2019-09-20 10:57 发布单位:发展规划处新版网站

9月18日上午,教育部副部长翁铁慧一行来校调研“双一流”建设工作。教育部社会科学司司长刘贵芹、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副司长徐忠波,广东省教育工委书记、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景李虎,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教育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邢锋,省学位办主任、省教育厅科研处(研究生教育处)处长欧阳谦等陪同调研。学校党委书记林如鹏、校长宋献中,副校长张荣华、叶文才、洪岸及相关部处、学科负责人等参加座谈会。

(座谈会现场)

林如鹏代表学校对翁铁慧副部长一行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他希望翁部长一行就如何进一步推进“双一流”建设、贯彻落实“部部省”共建意见等方面为学校多提宝贵意见。

宋献中作学校“双一流”建设情况汇报,介绍了学校基本情况、学校“双一流”整体建设进展和成效、一流学科建设进展。他说,开展“双一流”建设以来,暨南大学整体实力和学科实力均稳步提升,在国际、国内主流排行榜上进步明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成效显著,创新创业工作体系和港澳台侨人才培养体系不断成熟,学生培养质量不断提升,国家级教学成果奖实现突破;高层次人才队伍持续壮大,海外引智工作不断拓展;优秀科研成果不断涌现,一流学科药学进步很大,特别是在天然药物研发及成果方面取得里程碑式进步;服务“一带一路”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工作取得新进展。

翁铁慧在会议最后总结讲话。她指出,暨南大学是中国第一所由政府创办的华侨学府,学校办学历史悠久,港澳台侨生占比很高,办学特色十分鲜明。学校身处改革开放前沿阵地广东,在服务“一带一路”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服务国家统战侨务工作大局上具有天然的优势,发挥了重要作用。她希望暨南大学要坚持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学校讲话精神,不断凸显办学特色,提升办学实力:一是坚守立德树人生命线,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3月18日在高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及视察暨南大学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做好侨校特色的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体系;二是重视学生培养质量,将人才培养融入到一流学科建设当中;三是做好师资队伍建设工作,严把人才政治关;四是进一步做好党建工作,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翁铁慧副部长一行实地考察实验室)

会前,翁铁慧副部长一行实地调研了中药现代化与创新药物教育部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与学科负责人进行了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