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十四五”献计策·高端访谈】林如鹏:着眼长远 把握大势 谋篇布局“十四五”

发布时间:2020-12-30 17:10 发布单位:发展规划处新版网站

【开栏语】

今年4月,暨南大学正式启动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十四五时期(2021-2025年),是国家全面深化高等教育改革、推动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的窗口期,是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攻坚期,也是中国特色迈向世界舞台、实现从高等教育大国到高等教育强国历史性跨越的决胜期。

站在新时代历史起点上,暨南大学要深刻把握新时代背景下办学使命和办学方针的历史性转变,肩负起服务国家大统战以及实现高质量、内涵式发展的使命和职责。

未来五年,如何把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转化为办好暨南大学的生动实践,奋力开创华侨高等教育事业新局面?如何更好地延续传统文科强校优势,在新文科建设上再上层楼?如何进一步优化多校区学科布局,更好地服务国家和地方社会经济发展?如何提升大学文化品牌建设,弘扬暨南精神,更好地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播到五洲四海?

为进一步提高学校十四五规划编制的科学性,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与发展规划处联合策划推出我为‘十四五’献计策全媒体报道,邀请相关领导、专家、师生与校友,激活校内外暨南人力量,通过多维度、多视角的深度访谈,为学校未来五年发展与谋篇布局积极建言献策,并通过全媒体平台刊发系列报道。

策划:麦尚文 顾乃华

统筹:苏运生 闫昕

执行:李梅 李伟苗 苏倩怡 闫芳 杜明灿 张俊苓 章瑞倚 林聪灵


林如鹏:着眼长远把握大势谋篇布局“十四五”

“十四五”时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开局起步期,是全面深化高等教育改革、推动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的窗口期,是奋力推进暨南大学“双一流”和高水平大学建设的关键期。

把握历史新机遇,谋划发展新战略,坚持以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引,统筹发展战略、突出发展质量、巩固发展格局,自觉服务于党和国家统战工作大局与学校“双一流”和高水平大学建设,高质量编制“十四五”规划,我认为必须要做到“五个坚持”。

(暨南大学党委书记林如鹏)


一是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理论水平站上新高度。学校“十四五”规划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远景目标的建议》为纲领,以服务国家重大战略、统战工作大局、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为导向,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暨南大学时提出的“立德树人、办学特色、暨南精神、金字招牌、文化传播”五点重要指示为遵循,要把规划编制放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两个大局下来认识和把握,开好局、起好步,谋划好学校未来发展蓝图。

二是要坚持协同融合,治理效能实现新提升。要以“高效协同、深度融合”为理念谋划学校发展全局,指导应对学校党建工作、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师资队伍建设、科学研究、文化传承传播、国际交流合作、校区发展等工作中集中凸显的发展不充分、不平衡、不协同问题,统筹侨校与名校、教学与科研、引进与培养、顶天与立地、发展与民生、学术权力与行政权力、立足本地与链接全球、局部与整体等“十大关系”,推动协同发展、挖掘内部潜力,提高投入产出效益,激发全体师生员工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

三是要坚持发扬民主,科学决策达到新水平。“十四五”规划的编制工作要“把加强顶层设计和坚持问计于民统一起来”,开门问策、集思广益,广泛征求各个方面意见、听取师生建议,齐心协力把规划编制好。

四是要坚持彰显特色,全面塑造发展新优势。暨南大学作为中央统战部直属高校,要立足“宏教泽而系侨情”的办学宗旨,以“中华文化播八方”为己任,坚持文化自信和传承创新,将底蕴深厚的暨南文化与优秀传统思想、前沿时代精神相结合,建立集传承、创新、传播、育人等多位一体的文化枢纽。统筹世界水平和鲜明特色两个维度,大力涵养侨务资源、统战资源,服务国家统战大局,彰显学校特色发展优势,主动承担海内外统战工作赋予的使命与责任,擦亮百年侨校的金字招牌。

五是坚持深化改革,创新驱动迈出新步伐。将党的全面领导深度融入办学治校各环节和全过程,以综合改革和开放办学为重点,审度时宜,虑定而动,直面学校发展的瓶颈问题和深层次矛盾,更新发展理念和思路,着力破除体制机制障碍,进一步深化“放管服”,加快推进现代大学制度建设,完善学校内部治理结构,力争在学术组织、聘任制度、岗位管理和绩效评价等重点领域与关键环节实现突破,努力形成充满活力、富有效率、更加开放、有利于学校科学发展的制度环境。

“十四五”时期,国内外高等教育发展将迎来复杂而深刻的变化,我们必须深刻把握新时期的“变”与“不变”,于变局中开新局,着眼长远,把握大势,明确重点,科学谋划,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暨南大学时的殷殷嘱托,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时不我待的使命感,明确奋斗目标和工作任务,绘就全校发展蓝图,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建校12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