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领导率队赴同济大学开展交叉学科专题“深调研”

发布时间:2021-04-28 11:57 发布单位:发展规划处

推进学科交叉融合,形成学科发展新增长点4月27日,我校副校长洪岸率队赴同济大学开展交叉学科专题“深调研”,旨在通过学习兄弟院校关于开展交叉学科的经验做法,探索高校学科交叉融合体系构建的有效途径,以建立符合我校办学特色的学科交叉融合发展体系。同济大学副校长顾祥林会见调研小组,并主持召开调研座谈会

座谈会上,双方围绕推进交叉学科发展的改革举措展开了深入交流,具体包括多学科交叉融合的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科研协同创新机制、交叉研究激励机制、人才聘用管理机制等。

(座谈会现场)

顾祥林指出,交叉学科从来不是一个新生事物,目前很多学科都是通过交叉而形成的。高效推进和保障学科交叉融合创新发展,需要打通学科交叉融合创新体系构建的实施路径,一方面要注重基础学科建设,另一方面要积极引动交叉学科机制。

洪岸提出,学科交叉融合是当前科学技术发展的重大特征,是新学科产生的重要源泉,目前我校交叉学科建设亟需进一步优化顶层设计、突出办学特色、创新管理体制、加强发展协同。同济大学历史悠久,在推动交叉学科发展实践中积累了丰富经验,对我校深化交叉学科建设工作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

发展规划处、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处、科学技术研究处、研究生院、党政办公室等单位参与了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