暨南大学与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 签署合作框架协议

发布时间:2021-05-03 18:14 发布单位:发展规划处

  4月28日下午,暨南大学与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签约仪式暨碳中和驱动的低碳战略与实现路径研讨会在我校石牌校区行政办公楼836会议室召开。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以下简称“国创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中央财经委员会办公室原一级巡视员王博永,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广东产业发展总经理熊亦晖,暨南大学校长宋献中等出席活动。签约仪式由暨南大学副校长叶文才主持。

(签约仪式现场)

宋献中对与会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国创会是由中国著名理论家、战略家郑必坚发起并创立的全国性特色新型智库,汇聚了一批著名政治家、外交家、军事家、经济学家、社会活动家和两院院士,一直致力于让世界“读懂中国”,充分发挥着高端智库作用,助推了经济社会发展,得到各界广泛好评和赞誉。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是全球领先的技术企业,暨南大学在诸多领域与华为有着广泛的合作和交流。此次暨南大学与国创会开启全面合作,是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我校的重要指示精神、擦亮暨南大学金字招牌的重要举措。他强调,学校将以此次签约为契机,进一步完善高校与智库合作机制,创新协同路径,充分发挥智库机构的项目资源优势和高校的人才智力优势,全面加强科技成果转化、人才培养等领域全方位、深层次合作,着力探索和拓展合作创新、共同发展的长效运行机制,为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王博永表示,暨南大学历史悠久,科研学术实力雄厚,国创会与暨南大学的发展战略和资源优势高度契合,在智库合作、媒体传播、低碳发展、人才培养、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都具有非常广阔的合作空间。当前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复杂的国际形势和舆论环境,双方的合作正当其时、强强联手,希望今后双方继续加强沟通、扩大共识,合作共赢、共谋发展。


(双方代表签署协议并合影留念)


签约仪式后,以碳中和驱动的低碳战略与实现路径”为主题的学术研讨会正式展开,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研究员、国创会创新驱动研究院副院长肖炘环境与气候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王伯光华为数字能源产业发展首席专家李国强分别进行主旨发言,围绕“全局优化与碳减排”“粤港澳大湾区‘碳中和’大气监测网络构想及意义”“能源数字化,共创新价值——数字能源十大趋势”等主题展开分析和论述。交流讨论环节与会嘉宾各抒己见,畅所欲言,获益良多。

国创会副秘书长于泳中国经济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刘兴华、办公室主任朱浩、会员服务部主任兼广州项目部主任王楠、科技产业合作中心执行副主任何亦宝,华为广东政企大企业业务部部长艾京栋、广东政企教育行业总监胡治平,我校发展规划处处长顾乃华社会科学研究处处长潘启亮科学技术研究处副处长汤敏慧等领导和嘉宾见证了签约仪式。

 

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成立于2010年5月,由中国著名理论家、战略家郑必坚发起创立并担任会长。国创会汇聚了一批著名政治家、外交家、军事家、经济学家、社会活动家和两院院士等出任高级顾问和学术委员会成员,其核心使命是开展国内国际重大战略问题研究,为国家宏观决策及政府政策制定提供智力支持和咨询服务。

国创会与国际著名智库——21世纪理事会合作举办的“读懂中国”国际会议,先后有来自世界各国近百位政治家、战略家、企业家参会,已成为世界了解中国发展战略最具影响力的平台之一。“读懂中国”国际会议迄今已成功举办五届,均获得党和国家主要领导人的高度重视和支持,多次会见与会国际嘉宾,并向会议致贺信。2020年3月,经中央批准,“读懂中国”国际会议正式机制化。